close

桌遊已經流行好一陣子了,也跟朋友們玩過好幾種桌遊,但這是第一次認真了解「桌遊」是什麼!!??

來到台南嘴嘴桌遊館,為了推廣桌遊而開店的老闆,首先分享了玩桌遊的各種好處,我才發現,自己太慢了解桌遊了,不分享不行阿!!!

 

小時候的桌上遊戲比較普遍的有「撲克牌」「跳棋」「象棋」「大富翁」「麻將」,但這些仍然有一些理解上、年齡上的限制。而現在的桌遊種類很多,適用的年齡層也相當廣,是一個很好替代手機、電視的互動媒介。以往過年都是看電視、玩撲克牌、麻將度過,這兩年開始以桌遊替代,讓長輩也能一起動動腦。

這一款益智類的「拉密」就是從小學到70幾歲的長輩都能一起玩的桌遊,成為這兩年過年的必玩活動,看著長輩燒腦思考,覺得很有趣。

這是一種類似麻將的玩法,需將數字重新排列組合,每一場遊戲都不會重覆發上一樣的狀況,所以要一直動腦。

IMG_5599.JPG

這遊戲讓不常跟大家互動的叔叔也玩的慾罷不能。

IMG_5591.JPG

大家一起動腦思考,讓過年氣氛多了好多對話及歡樂。

 

IMG_5592.JPG

 

桌遊 替代 3C

1、讓大人與孩子能有真實的互動

2、透過遊戲內容的進行主動思考

3、遊戲過程中抒發不愉快的情緒

4、豐富的玩法訓練腦袋邏輯思考

5、放鬆心情讓人與人相處好品質

6、針對孩子,可以延長專注力、給予安全感、情緒實驗室、經驗學習、練習不放棄等等。

 

桌遊=不插電遊戲

以美國、德國設計的最多,但近期也開始有台灣人自己設計的桌遊。

類型大略分為以下幾種:

1、桌上角色扮演類-有遊戲規則、故事腳本,讓參與者展開一場角色扮演的遊戲。

     

2、益智策略類-以推理為主,知識性和機智性為輔。讓參與者能動動腦,練習情緒智商、操作智商。

      知名遊戲:卡卡頌、璀璨寶石、卡坦島、農家樂、跳跳猴大作戰。

      跳跳猴大作戰,也有在野餐的時候拿出來玩過,要很小心的把樹乾拉出來,看誰掉下來的猴子最少隻。

IMG_0044.JPG

IMG_0049.JPG

3、親子幼兒類-以孩子能理解的玩法、各種圖象設計、安排遊戲按扭機關等等,讓孩子能透過遊戲發揮創造力。

   知名遊戲:小小貓頭鷹、拔毛運動會

4、情境故事類-深入劇情情境展開探索的遊戲,不再只是聽故事,而是玩故事。

   知名遊戲:妙語說書人、從前從前。

     從前從前,嘴嘴桌遊店老闆很推薦這款能與孩子有互動的遊戲,每一張卡牌都有不同的名詞或動詞,必需以「從前從前」做為故事的開端,每個人以手上有的牌將故事接下去說,一起發揮想像力,完成故事。

IMG_9440.JPG

 

5、戰爭戰棋類-利用戰役或是整個戰爭為背景進行模擬遊戲。不能走一步算一步,而是練習思考戰略。

      知名遊戲:南北戰爭、飛龍棋、寶石鎮。

      飛龍棋,其中一人先開始,下一個人必需以對方走到的顏色,動下一步棋子的顏色,看誰能先佔領對方的位置。第一次玩在嘴嘴桌遊店,在聽了老闆說明之後躍躍欲試,還在練習怎麼玩的時候,突然就贏了。兩個人討論一下,其實這個是能有戰略的,每一步都可以預測對方可能怎麼走。

IMG_8655.JPG

 

 

6、卡牌類-利用紙牌來進行遊戲,同一付紙牌都能有無限多種的玩法。

      知名遊戲:花見小路、情書。

7、派對類-讓多人可以參與的遊戲,越多人越好玩。

      知名遊戲:傳情畫意、閃靈快手。

      傳情畫意,跟朋友野餐時必玩的活動,每一次都笑到嘴巴好酸。一人一本畫冊,交換畫、交換猜,最好笑的是大家畫的東西都很莫名其妙。

IMG_0053.JPG

8、陣營類-分隊型的遊戲,除了人多好玩,還將人員分為好人、壞人、間諜等不同的陣營,讓大家互相推理。(不適合兒童)

      知名遊戲:矮人礦坑、犯人在跳舞。

 

就算網路上的資訊很多,但光看遊戲規則實在很難判斷,這遊戲直不直得購入。不用擔心,現在的桌遊店每個縣市都有,朋友揪一下,直接到桌遊店玩看看吧!!

 

玩桌遊的好處遠高於3C產品,真心推薦大家找到自己喜歡的桌遊,增加家庭的歡樂氣氛。不管是孩子、長輩都有不同的遊戲可以選擇哦!

 

桌遊店推薦

台南市

中西區嘴嘴桌遊店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