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向禾休閒漁場(蔡牽海盜村)

地點:嘉義縣東石鄉四股67-6號

電話:05 360 0959 一定要預約

費用大人(12歲以上)380元、小孩(3-12歲)300元 (以漁場公告為主)

時間規畫2.5-3小時

建議時段

春夏(3-10月) 上午9:00-11:30下午 1:30-7:00前 (白晝較長)

秋冬(10-3月) 上午9:00-11:30下午 1:30-5:00前 (天黑較早)

官網:http://www.aogu.com.tw/index.php

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lofun

活動內容:摸文蛤、划船、釣魚、烤蚵(禁帶食物去烤)(若是吃素需告知,可另外提供素食)

行前準備:

大人-換洗衣物、毛巾、拖鞋

小孩-換洗衣物、大毛巾、舊襪子(小孩下水摸文蛤穿著襪子較安全)

一日遊行程請點>>https://runandjump.pixnet.net/blog/post/328238055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十年前,我還在念大學業的時候,因為參與了台南市社區大學辦理的工作假期活動,第一次到了當時還只是「有樂工藝坊」的漁場,也因此認識了漁場主人「蔡恭和老師」。當時,他跟我們分享了許多對於在地創生的理念及環境教育的計畫,在十年後的今天,一 一 的在「向禾休閒漁場」實現。

undefined

後來大學畢業後,我還毛遂自薦的要求老師讓我到漁場短暫工作幾個月,跟著老師到不同的小學裡,以他最擅長的「木工專業」進行漂流木創作,將小學裡的小角落變得更有生氣。也到不同的高中做木工教學。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 

當時的漁塭,只有室內、戶外教室兩個區域,設備也沒有非常完整。雖然硬體設備沒有很足夠,但憑著對於環境的愛護及在地的情感,陸續吸引了同樣也對環境重視的民眾前往溼地,進而有機會透過溼地導覽認識蔡老師,也讓在地創生的「漁塭轉型」一步一步的實現。

undefined

我自己很喜歡「體驗式活動」,當時協助蔡老師一起進行摸文蛤活動、划環保船體驗、帶領民眾到溼地淨灘、到溼地賞鳥亭找冬侯鳥,只是短短的幾個月就讓我有滿滿的收獲,也體驗了當時還沒開始流行的「打工換宿」,住在社區裡老師的好友家。(不過老師有給我薪水哦!!)

undefined

 

undefined

蔡老師當時商請了他的同學,讓我住在四股社區裡,讓我體驗了住在偏鄉的生活。(很不想用偏鄉來形容,不過這裡到朴子市區、到有便利商店的地方,真的要開車好一段路才能到達阿!!)

即便沒有在漁場工作,但只要有需要幫忙的地方,我都會義不容辭的驅車前往。

undefined

總之,現在的向禾休閒漁場,是漁場主人「蔡恭和老師」十幾年的努力及溝通(創業初期受到家人極力的反對阿!!!),才能有現在的成果。但漁場的狀況也不會只是現在這個樣子,老師的藍圖還在進行當中,所以歡迎大家過一段時間就可以到漁場來玩哦!!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明顯感受到漁場的修正及進步。

IMG_8678.JPG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向禾休閒漁場(蔡牽海盜村) 名命由來

原本只是工藝坊的漁塭,在慢慢規畫各類活動之後,蔡老師將台語「尚好」以國語「向禾」來呈現,希望自己能將漁場環境做到「尚好」,並以休閒活動為主打造適合各種年齡層來玩的漁塭場地,所以「向禾休閒漁場」慢慢成形。

之後,在透過各個政府環境及在地創生計畫中,蔡老師深入研究在地歷史時,發現自己是海盜的後裔。清廷時期,海盜在布袋、鰲鼓、龍港等三個地方上岸後,為了不被當時的政府追殺,隱姓埋名的生活下來,老師的祖先就是在龍港社區,而當時「蔡牽」就是最主要的人物。

所以老師就以「蔡牽海盜村」重新做為漁場的主題,並結合相關的漁場體驗活動,讓客人從中進行海盜行程體驗,並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同時也在今年(2020年)取得環境教育場地的認證。

IMG_8680.JPG

IMG_8682.JPG

 

向禾休閒漁場(蔡牽海盜村) 適合幾歲的人來玩呢?

向禾休閒漁場的活動以環境主題出發,並且以最安全的狀況下安排,所以適合各種年齡層哦!!

分享一下去年帶女兒來玩的影片

 

幼兒及家庭,可以透過親子共同實際操作,刺激全身五感體驗,學習各項技能,並促進親子關係。

兒童至高中,可以透過競賽,擬定策略、學習彼此合作。

公司行號,可以透過各項活動增加同事之間、同好之間的交流,也可安排團隊合作活動,訓練團隊默契。

長輩行程,可以透過活動讓長輩回憶過往的生活經驗,並以實際操作動動身體筋骨,保持身體健康。

所以,漁場也很適合家族旅遊哦!!真的有行動不便的長輩,也可以待在休息區觀看家人進行活動,並欣賞在地風景。

我自己在有孩子之後,也常常揪團來玩~~~

這是去年2019年照片

IMG_8720.JPG

女兒那時候才兩歲,好可愛阿!!

IMG_8721.JPG

這是今年2020年的照片

IMG_8719.JPG

IMG_8718.JPG

IMG_8678.JPG

 

IMG_8649.JPG

常常來玩的跑跑,都可以當小小解說員了呢!!

IMG_8713.JPG

 

向禾休閒漁場(蔡牽海盜村) 有哪些行程呢?

目前規畫的體驗內容以「划環保船」、「摸文蛤」、「釣魚」、「烤魚烤蚵」為主,半天約3個小時的時光,一下子就過了。

「划環保船」

漁場打造的船支,主要以海邊最大的廢器物「保麗龍」、「木頭」來製作,光是從海邊運到漁場,就要花許多的時間及人力,所以每一艘船也都是得來不易阿!!

IMG_8616.JPG

當團體同時出航的時候,畫面就變得非常壯觀,除了要找到目標物外,也要同心協力對抗海風,以及想辦法避免與其他船支碰撞,實際起航後,就能了解固中滋味。

IMG_8276.JPG

划船的標準姿勢-跨坐。小小海盜要出航啦!!

IMG_8265.JPG

IMG_8263.JPG

 

各組家庭相約會非常有趣哦!!大家忙著玩又要顧孩子的安全,手忙腳亂,讓回憶更豐富。

IMG_8309.JPG

 

「摸文蛤」

摸文蛤體驗,是漁場體驗中最麻煩的,尤其是喜歡玩水的孩子,因為不小心就會一身溼阿!!哈哈

不過,同時也是讓孩子有最多觸覺體驗的活動。首先,要先採進看不到底的混濁的水中,接著用腳去感受底下的狀況,當踩到可能是文蛤的東西後,再用手下去撿。這一連串的活動,是對孩子在觸覺上很好的練習。(一下水就慾罷不能的男孩兒)

IMG_8690.JPG

以跑跑為例,她是個愛乾淨的孩子,去年兩歲時,還懵懵懂懂,一下水就可以開心的玩。

IMG_8722.JPG

但三歲時第一次去到漁場,反而不敢下水,花了一些時間溝通後,才慢慢的進到文蛤池裡。

IMG_8688.JPG

只敢看著別人玩。

IMG_8693.JPG

接著,在與不同的家庭相約玩樂後,終於突破自己的害怕,最後也玩的全身溼透啦!!連下雨都吵著說「我要去摸文蛤」!!

IMG_8282.JPG

IMG_8283.JPG

還自己越走越遠,用腳尋找文蛤。

IMG_8287.JPG

有同齡的孩子一起玩,更好玩哦!!還會彼此分享收獲。

IMG_8648.JPG

大人也可以比較輕鬆。有人幫忙顧安全,有人專心拍照紀錄。

IMG_8308.JPG

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下,收獲滿滿阿!!

IMG_8261.JPG

 

「釣魚」

釣魚呢!!就非常需要耐心了!!

跑跑對於等待魚上鉤沒有耐心,但自己嘗試將麵包勾進魚勾,倒是讓她練習的非常專心。(當然大人要在一旁隨時看著~)

IMG_8724.JPG

要非常細心的把土司搓成一個小球,慢慢的放到魚勾上。

IMG_8639.JPG

每個孩子的耐心程度都不太一樣,有時候是孩子堅持要釣到魚才肯離開。

IMG_8640.JPG\

有些則是靜靜的看著有沒有小魚來吃麵包。

IMG_8637.JPG

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解,不然釣不到魚哦!!XDD

IMG_8636.JPG

有朋友一起學習的時候,特別認真。

IMG_8699.JPG

 

「烤魚烤蚵」

完成以上三個活動後,就可以用炭火烤爐來準備等會兒要吃的食物啦!!!(依照人頭數提供食材)

除了烤魚烤蚵,當然後有剛剛摸到的文蛤啦!!

IMG_8296.JPG

在摸完文蛤後,漁場會準備一桶鹹水在桌上,讓大家可以將文蛤倒進去吐沙,孩子可以觀察他們吐沙的狀況哦!!(也是要很有耐心就是了)

IMG_8694.JPG

蚵仔的外觀不能代表裡面蚵仔的大小哦!!生長的狀況,會因為天氣的冷熱而有所不同。夏天的蚵仔相較之下比較大,冬天就比較小。

IMG_8270.JPG

這是冬天的蚵仔

IMG_8702.JPG

小孩不知道為什麼對於把蚵仔夾到烤爐上很熱衷。

IMG_8273.JPG

每個人都在喊「我也要夾子」

IMG_8274.JPG

鹽烤新鮮的魚,真的很鮮甜美味。(皮不能吃哦!!)

IMG_8271.JPG

連不愛吃魚的跑跑都吃了好幾口呢!!

IMG_8710.JPG

赤嘴蛤蜊!!在小火的悶煮下一個一個熟囉!

 

IMG_8711.JPG

一直在等蛤仔的跑跑,終於可以大快朵頥。

IMG_8712.JPG

大家一起烤、一起享用。

IMG_8727.JPG

 

向禾休閒漁場(蔡牽海盜村) 位置資訊

交通的部分,因為搭公車較不方便,建議還是以開車至漁場比較合適哦!!

只要導航 向禾休閒漁場(蔡牽海盜村),就可以跟著走囉!!(沿路會看到 鰲鼓溼地森林園區的指標,跟著走就對了,因為漁場就在園區入口前哦!!)

IMG_8610.JPG

經過漁場後,會看到一雙美麗的大翅膀,停車空間就在翅膀的右手邊哦!!

 

IMG_8612.JPG

假日在遊客眾多的狀況下,可能還是會不夠停,要再往園區裡面的路邊停車。

IMG_8611.JPG

 

向禾休閒漁場(蔡牽海盜村) 場地空間

一個漁塭能多大呢!!逛一圈向禾漁場,就能對蔡老師的空間規劃感到欽佩,完全是空間利用阿!!要自己走一遭才能感同身受。

這裡列幾個可以去尋寶的拍照景點。

水中生物游阿游。

IMG_8614.JPG

海贼王的主題背板。

IMG_8615.JPG

水上餐廳。

IMG_8618.JPG

小海盜大戰噴火龍。

IMG_8627.JPG

文蛤養成記。

IMG_8632.JPG

海盜來啦!!

IMG_8629.JPG

生態共生循環說明。

IMG_8299.JPG

海盜家己人。

IMG_8635.JPG

 

總結

非常推薦的嘉義半日遊行程哦!!!!XDDD

 

 

--------------

向禾休閒漁場(蔡牽海盜村)

地點:嘉義縣東石鄉四股67-6號

電話:05 360 0959 一定要預約

費用大人(12歲以上)380元、小孩(3-12歲)300元 (以漁場公告為主)

時間規畫2.5-3小時

建議時段

春夏(3-10月) 上午9:00-11:30下午 1:30-7:00前 (白晝較長)

秋冬(10-3月) 上午9:00-11:30下午 1:30-5:00前 (天黑較早)

官網:http://www.aogu.com.tw/index.php

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lofun

活動內容:摸文蛤、划船、釣魚、烤蚵(禁帶食物去烤)(若是吃素需告知,可另外提供素食)

行前準備:

大人-換洗衣物、毛巾、拖鞋

小孩-換洗衣物、大毛巾、舊襪子(小孩下水摸文蛤穿著襪子較安全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